close

除了感冒外~我也長針眼了耶.. 

而且已經長了一個禮拜了..

我真的沒偷看不該看的東西..

 麥粒腫(針眼)

    麥粒腫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,俗稱[針眼]。台語稱 [目尖](因為眼皮的腺體發炎產生膿頭,使眼皮尖尖的突出)。
    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(有三種﹕麥氏腺、蔡氏腺、莫氏腺)。健康的眼瞼,其腺體的分路及排泄皆正常,因此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。)
    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,就產生[針眼]誘發[針眼]的原因有三﹕眼睛過度勞累,使眼睛四周的眼輪肌收縮,而把腺體開口堵塞。
    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,使細菌自腺體開口處跑進去。
    與食物有關的過敏,如有些人嗜食海鮮、巧克力 等等而引起過敏並產生針眼。
    [麥粒腫]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,所以眼皮會紅、睡、熱、痛。發生部位在眼瞼緣。
    [霰粒腫]是慢性炎症引起之腫塊,較不痛,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。
    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,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,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。
   
針眼如何治療
剛發生針眼時,眼皮腫痛.可用冰敷.並點消炎眼藥水.必要時口服抗生素。
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退。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,引起腺體腫脹化膿,則須手術切開排膿。


麥粒腫如何治療
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,則不需治療。若霰粒腫很大,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。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﹕
1.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,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。
2.熱敷:
   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一稍微擰乾後,
   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,每天三至四次。
   熱敷之目的在使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,讓化膿物排除。
3. 按摩擠壓腫塊部位,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。
4. 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。
   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,以免細菌感染。


霰粒腫要如何預防
一般而言這種情形與個人之體質有關,如皮膚特別油膩的人就此較容易引起。但若是霰粒腫一直在同一部位復發,而病灶區的睫毛也脫落的話,則要進一步做切片檢查.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。
預防方法有﹕
1. 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。
2. 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i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