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破預防與處理

以下為一些關於嘴破的預防與處理資訊,希望對您有幫助。如果再加上Canker MD嘴破蜂膠的輔助,我們希望嘴破將不再造成您生活上的困擾。


為什麼老是嘴破?如何預防?

冷颼颼的冬天喝一碗熱湯最是幸福,不過嘴巴裡的小破洞,卻讓喝熱飲變成一種折磨。為什麼老是嘴破?如何預防?讓專家為妳解答。

「嘴破」其實不算什麼嚴重的病,卻在冬天讓妳痛苦萬分,先別說妳得和麻辣鍋、日式燒肉一一告別,就連爽快的喝完一碗熱湯都成為一件奢侈的願望。造成嘴破的原因眾說紛紜,有些人說是火氣大、水果吃得不夠多,也有人說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,還有人歸咎是體質的問題;事實上,專家說,造成嘴破的最主要原因,絕對是妳可以自己控制的:情緒。

‧ 情緒緊張 造成嘴破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,10%的嘴破發生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、C,造成黏膜發炎並破裂;而臨床上80%的患者都是因為情緒緊張造成免疫功能失調、或因此造成肌肉緊繃,使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嘴破。嘴破也是某些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之一,像是貝氏症候群;與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差異就是症狀更嚴重,在不特定的位置持續的輪流出現黏膜破裂的情形,生殖器官黏膜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。

‧ 運動 預防嘴破的不二法門規律的睡眠與多吃蔬果提昇人體免疫力,的確都是避免嘴破發生的方法;不過何一成強調,想預防嘴破最好、最直接的方式其實是運動。不論是哪種運動,只要能讓妳全神貫注投入,即使只是快走、慢跑甚至拼圖,都能活動全身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,並使血液循環變好。多喝水維持唾液分泌,讓口腔黏膜組織避免受到壓迫,也能預防嘴破;別以為喝鹽水能夠殺菌就猛灌鹽水,水分容易隨著鹽分流失反而造成反效果,而過量的含糖飲料則會阻礙腸胃道的吸收能力,還是喝水最好。

一旦發生嘴破至少得等7天後才會癒合,使用坊間常見的口內膏、廣東目藥粉或西瓜霜,只能縮短病程,不能預防口腔內其他位置繼續發生嘴破;對付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,醫師會開立抗焦慮藥物治療與預防。放鬆情緒、經常運動,就是預防嘴破的最好方法 。如果妳已有規律運動的習慣、也不太有情緒壓力,但一個月當中有將近一半時間都在忍受嘴破的痛苦,就代表妳可能患有糖尿病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,最好做個詳盡的檢查。專家提醒:部份中藥材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縮短嘴破病程,但要注意選擇不含重金屬成分的合格中藥,避免慢性中毒。當你不斷地努力工作時,你是否曾經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,你所努力的方法及方向是否正確呢?

口腔潰瘍,怎麼辦?
(作者: 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)

口腔內的黏膜及舌頭是很敏感的,時常因身體的疾病而有變化,在某些特異性體質的人或情緒低潮及免疫力不佳的人,就會有反覆性的口腔內潰瘍發生。
在兒科較常見者為一些病毒的感染,如:口手足病、疹咽峽炎、扁桃腺炎、泡疹性病毒口炎、或鏈球菌口內炎等。此等口腔內的潰瘍多半會持續三到五天之久。且容易再發,因為病媒菌尚留存於口腔內。講話和吃喝東西時,一碰到傷處就疼痛不堪,尤其是舌頭潰瘍處,而且因口腔內刺激的原因,口水增多,因向內吞嚥困難而溢出口腔之外;同時舌痛不靈活故言語會不清楚,確實非常困擾。

處 置:

勿吃刺激性的食物,如:酸、甜、苦、辣、熱,因為直接刺激到破損的黏膜傷口而造成不適。

多給予冰涼的飲食,如:冰淇淋、涼牛奶、涼水、、、、等,對黏膜會稍有局部麻痺的作用,以利吞食。

多休息,以減少體能消耗;多喝水,以補充體內喪失的水分。
欲避免再發,就要消除留存的病媒菌,最好於此段時間內多注意口腔內的清潔,早晚以漱口水清理之。

對於較瀰漫性的口內潰瘍,一般的藥膏可能塗不勝塗,效果不佳。此時通常要合併抗過敏或類固醇類的口含片或口服藥治療。 口腔內會痛的潰瘍和口腔癌較無關,不過也不是絕對的,最好要看專門的口腔內科。


嘴內又破又痛無法吞嚥 口瘡的中醫觀點
(資料來源: 慈濟新聞)

「醫生,我最近常常嘴破,該怎麼辦?」一般俗稱的嘴破其實就是口瘡,也叫口腔潰瘍,中醫科柯建新醫師表示,口瘡形成會引起口內潰瘍疼痛影響飲食,嚴重者會終年不癒,成為許多人的困擾,另外,不注意口腔衛生、正氣虛弱、病後火毒未盡,或平日喜食辛辣食品,都是引起口瘡的原因。

口瘡診斷主要靠局部望診,凡口舌出現單個或多個黃白色的潰爛點者,即可診為口瘡,口瘡屬實火者易治,病程短,口臭明顯,劇烈灼痛;屬虛火者則療程較長,起病較慢,反覆發作,日久不癒,無口臭現象,且疼痛輕微。口瘡的病徵是疼痛劇烈、流口水、牙齦浮腫、口臭、嘴巴乾、小便黃、大便乾等症狀。輕的口瘡只潰爛一二處,重的口瘡可擴展到整個口腔,甚至引起發燒和全身不適。

在口瘡預防方面柯醫師強調有幾項需要注意的,注意口腔衛生並充分咀嚼食物可避免粗硬食物難化而形成食積,釀生脾胃濕熱,導致口瘡,另外,細嚼慢嚥可避免咬傷唇舌或頰部 ,防止咬傷潰瘍而成口瘡;注意飲食調節,避免進食辛辣燒烤和檳榔、煙酒等刺激性食物,儘量減少對口腔和腸胃的刺激;注意情志調養,防止情緒過度波動,還有要避免體力過度透支,儘量避免熬夜或房事過度,並且要注意勞逸均衡適當,防止勞倦過度,需加強體質鍛鍊以增強體力,以抵禦外邪侵襲。

對於口瘡的治療方式,柯醫師建議在內服藥物的同時,宜用溫鹽水漱口,並在潰爛局部外塗冰黃散、西瓜霜等中藥製劑,以有效緩解疼痛。

《資料來源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i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