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阿明羊肉爐
負責人: 楊瑞明
地址:溪湖鎮員鹿路416號
電話:8852707
營業時間:上午9:30到下午12:00
(一) 
近幾十年來,羊肉爐已經成為溪湖的特產,而且聞名遐邇。溪湖的羊肉爐經過師傅細心烹飪,不僅是冬天的最佳食補,即使在炎熱的夏天裡,趕著來此地吃羊肉爐的人也是大有人在。其中位於員鹿上的阿明羊肉爐就是很有名聲的一間店。 
溪湖為農業小鎮,謀生不易,日治時代,已有羊肉爐的攤販,當時有位名為楊出的小販,用腳踏車載著羊肉到處邊走邊賣。由於製作獨特,深得民眾喜愛,才在員鹿路與二溪路附近開了第一家店。第二代楊瑞明先生,十三歲就跟著父親學習,繼承父業後,取名為「阿明」,並在十幾年前開了分店,目前除了楊瑞明在掌理店面外,第三代楊家福先生也已在幫忙,至今「阿明」的名號已在溪湖有三十七年的歷史。 
(二) 
溪湖羊肉爐所用的肉是台灣土羊,它的肉質比進口肉好。楊瑞明先生表示,這可能是受到飲食及管理的不同影響。由於台灣土羊採用企業化的管理,所生產的羊肉香甜沒有羶味,且韌度極佳,咀嚼起來也較有口感。  
本店雖飼有羊隻,亦兼營羊肉批發的買賣,不過大部分的羊隻仍要從外地購買,在中、南部各縣市都有。其中尤以高雄鳳山及雲林土庫一帶,是羊隻最主要的集散地。 
一頭羊,從肉、肝、心、肚等大都可以處理。羊肉的吃法,約可烹飪出十樣菜色,其中最普遍的方式是羊肉爐。楊瑞明先生說,過去羊肉爐只有中藥一種口味,不過由於現代人口味較多樣化,而且吃得較為清淡,加以冬、夏季節性的差異,所以發展出濃味的「中藥羊肉爐」和淡味的「薑絲羊肉爐」兩種。 
先說中藥羊肉爐,主要有羊肉、當歸、川芎、枸杞和酒、麻油、薑等材料。其製作程序,首先將羊肉與搗碎的薑放入鍋中熬,然後放入當歸、川芎、枸杞和酒、麻油等材料一起煮。 
比起中藥羊肉爐來說,薑絲羊肉爐的材料就簡單多了,其製作過程雖然相同,但材料卻有出入,主要內容有薑絲、羊肉、酒和麻油四種,湯頭味感清淡許多,無論何種羊肉爐,吃的時候可搭配高麗菜、籚筍、茼萵三種蔬菜享用。  
再者,涼拌羊肉、炒羊肉、羊肝、羊肚等小炒也深得顧客喜愛。不過隨著客人口味不同,做法則有差異。若吃較淡,加青菜一塊炒;吃得較重則和麻油一起炒,一盤的價錢為兩佰元。 
(三) 
楊先生再三說明,想嘗到美味的羊肉,最重要的是肉質的問題,材料的處理則在其次。肉質好時,加上好的材料,滋味才煮得出來;不好的肉,即使採用再好的材料,也無法除去羊肉的羶味。溪湖羊肉爐,各店雖然大同小異。最主要在於製作程序手法道不道地,而選羊也是一大學問。現在最好吃的羊種是進口奴比亞種與台灣土羊交配出的品種,而產羊奶的羊種肉質則較低劣。 
阿明羊肉店一天生意最好的時候是晚上。羊肉的處理卻是從早開始,光是滷羊肉就要花費一小時以上,可見羊肉處理的不易。消費人口約八成都來自外地,一般都是慕名而來。附近住家,買回去煮的也大有人在。

<<資料來源: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 >>

羊肉爐唷~羊肉爐又來了!!這回來的是溪湖羊肉爐...

上周六晚上,三個女人加上兩個小小朋友

從台中殺到溪湖去吃羊肉爐(聽說只要半個小時不到囉...)

巧姐跟巧媽之前都是到阿明吃..之前巧姐曾吃過另外一家,最後還是覺得阿明好吃..〔純粹是個人口味問題..
不過巧姐說阿明湯裡是用蘿蔔片,另外一家是用冬瓜片,巧姐還是比較喜歡蘿蔔片的口感跟湯頭〔純粹是個人口味問題..

溪湖羊肉爐的肉與其他地方不一樣,有帶皮的肉、也有羊肉片..
跟台中的比,溪湖羊肉較有Q勁的,對於一個剛回診完的牙套巧吃起來是有點難度的..

湯頭有兩種,中藥跟薑汁。我們這天點的是中藥湯頭..but跟台中的大不相同..
酒味較重,湯頭較清,味道也香...
羊油麵線,很香唷..口味跟台中的也不一樣,還有薑的香氣..
  

醬料是豆乳醬...第一次看到有人醬料是飲料罐裝的..

其他配料類,可就多囉..羊皮、羊腳、羊腦、羊內臟.....
巧媽愛羊腳,外帶了一帶包回家慢慢啃,還富有膠質..

阿明有提供宅配,兩包就免運費宅配唷..(其實運費已經含進去了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i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